康軒自然教室的故事

 

50、60年代的童年是與大自然親近的,聽得到蟲鳴鳥叫的聲音,看得到小蝌蚪變成青蛙的成長歷程。那時候,覺得這一切都是日常的自然,除了盡情玩樂,並不會刻意珍藏,直到長大後,才發覺那那是一生中最甜蜜的記憶。

科技時代,孩子們熟悉的學習環境,不外乎是教室、校園、家庭或是虛擬的網路,接觸藍天綠地的機會相形減少,每天呼吸的不再是新鮮的芬多精,對於自然環境的生態認知得依靠老師與家長的努力提供,因為現在的自然,已經不再像是以往那般垂手可得了。

曾經聽聞康軒夥伴提起----有天在學校服務時,一位四年級的小朋友很興奮地提著我們水生教材的生態桶跑來問他:「康軒叔叔,我看到生態桶裡的青蛙,也聽到它聒聒的叫聲。可是,青蛙生長在哪裡?它的家是什麼樣子?」一個無心的對話,讓這位夥伴心疼且無力,因為他沒辦法送這位小朋友一個水池。

康軒深信,學習應該是多面向的。我們一直很想讓孩子像我們小時候一樣,聞到土壤的氣味,體會草地的觸感,帶領孩子親臨大自然,親眼親手親耳印證所學,我們相信這將會是孩子一生最珍貴的學習寶藏,也是親師共同的期望。

因著這樣的起心動念,101年起,康軒獨家首創結合全國各地優質的休閒農場,共同建置「康軒自然教室」,由教師團隊針對各農場的自然生態環境進行主題課程規劃,提供相關生物活體、生態諮詢及學習單等專業服務,讓學校能擁有一個真正自然生態的教學支援系統;透過康軒自然教室,讓老師的教學更生動活躍、相關課程資源更加寬廣;更提供家長帶著孩子們來認識與體驗自然的最佳場所,增進親子間的互動情誼。

我們期望讓孩子用自己的感官去認識書本上的知識,體驗「讀萬卷書行萬里路」的求知樂趣,培養一生受用的實踐精神。

走!讓我們到康軒自然教室體驗一趟新鮮的深度教學吧!